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七】

作者: 时间:2020-03-16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公共体育第二教研室:为学生量身打造特色网课  

 

公共第二教研室 敦

 

 

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公共体育第二教研室充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国家政策,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部署和全体教师研讨后,教研室决定大学体育课程前两周统一学习五步拳。

    敦长兴老师作为公共体育第二教研室主任,线上教学期间共听课五人。授课内容均为大学体育——五步拳。通过网上听课,他充分感到老师们课前准备充分,对动作名称、动作要领及每个动作易出现的问题和纠正方法都准确到位。运用动作小视频和动作的图解的方式,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五步拳动作要领。老师们线上授课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的,顺利的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

李耿老师,准备部分她结合健美操课的特点,基本步 v字步和倒v字步练习,线上武术教学比健美操“耿”用心。基础教学部分中,她不停的提要求让学生改正错误动作,始终要求同学们对照视频和图解,纠正自我动作,随时检查视频中学生做的质量和数量,直到交上一份完美的作业。

李聪英和徐学峰老师,提前录好准备活动的小视频和武术基本功练习小视频供同学们动作预热。张薇薇、赵晓玉、齐淑英三位老师,反复讲解动作要点,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足为教师的表率。

张丽老师线上教学的前期准备更为充分,自己把录好的教学视频提前以多种方式传给每位学生,让学生提前预习。在签到和学习上费尽心思,做到万事俱备。她的线上教学感言:(1)加强课堂监管力度,如采取视频形式模拟课堂提问(2)多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习情况(3)作业批改时多鼓励学生,督促他们认真完成作业,巩固课堂所学内容。

刘宇老师是上课非常认真的教师,线上教学更是如此。课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和鼓励学生利用现有的条件在家中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为保证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亲自录制各项锻炼方法上传于学生,课上抽取学生视频进行点评,利用微信视频连线与学生沟通交流,课后布置作业和锻炼运动处方。

王成彦老师是一位兼课教师,年轻有活力,有耐心和责任心。线上教学准备十分充分,准备活动除了篮球特有的活动还加上了李一凡老师录制的身体拉伸练习小视频。在篮球投篮教学中,技术动作的要领描述的非常详细,利用名人名家的教学视频,反复练习纠正,最后反馈投篮视频效果良好。

每位老师利用不同方式授课,比如微信、qq、学习打卡等,让每位学生打卡签到,并把学习视频作业反馈给老师,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大学体育和其他学科不同,主要以肢体语言直观教学为主要形式,虽然是线上教学,老师们克服种种苦难,精心设计课堂结构,对学习目标和要求阐释清楚,边看边讲边提要求边做,师生互动,努力保证不降低教学质量标准。

疫情当前,线上教学对师生而言都是一种自我激励,但教师们坚信在特殊时期能继续站好位置,以实际行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