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六】

作者: 时间:2020-03-15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体操武术教研室:多措并举授课   跨越“隔空”障碍

 

体育人文2.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体操武术教研室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号召,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讨论等多种形式,部署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面对多重困难,教研室每位老师都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课程目标和学生需求将假期“奉献”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通过“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多措并举,跨越线上教学隔空障碍。

在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并了解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后,郝士儒老师在开学前认真分析研究了线上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加深了对线上教学规律与特点的认识。教学过程中,为了保障同学的出勤率,他坚持每堂课前都使用微信发出上课通知提醒;为了加强师生活动,他不仅增加了提问回答和学生互评环节,更通过随机点名方式让每一位同学都有回答问题的机会,降低了学生的侥幸心理;与此同时,他通过设置线上课堂章程,规范课堂纪律,加强对不认真上课、溜号学生的处罚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多措并举的尝试最大程度地客服了线上“隔空”教学的不足。

担任2018级健美操(普修)授课任务的任建慧老师则主要将视频教学融入到线上课堂。由于是初次接触,学生对于健美操这个项目仍缺乏宏观的了解。为此,任建慧老师在课前通过搜集整理、亲自示范分解动作等多种方式制作了不同风格特点的健美操视频资料,并制作成精美的PPT课件于课前上传到微信群和学习通教学平台,供同学提前预习准备。教学中,她多利用讨论、点名回答问题、随机打开视频、学习通限时拍照签到等方式来提高学生与在线课堂的粘合度。

王琨老师学习掌握了多种教学工具和平台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一方面,她按照教学计划提前制作了教学视频;另一方面,她熟练掌握了学习通、钉钉等在线授课软件,利用学习通的签到、课后习题等实现点名、课后作业收取、批阅等功能;利用屏幕分享、连麦等进行直播授课、课堂互动等课堂活动。在她看来,线上教学不只是是教学模式的改变,更是所有老师教学能力提高的宝贵机会。

“打卡小程序”是张丽老师线上授课的小绝招。在课前,她会准时将提前录制的视频通过微信群分章节分享给学生;每发一个章节,她都会让学生在限定时间内用视频记录自己每个阶段的练习动作,完成“打卡”,表明自己已学习完毕,提高了线上课堂视频素材的观看率,张丽认为,线上课堂是大学教师未来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除了要保障课程内容新颖优质以外,教师还应从加强课堂监督力度、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深度、加深了解学生课程完成度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新时代的全新教学方法。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