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三】

作者: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田径教研室:创新形式 贴近学生 打造多元线上授课体系

 

新年伊始,在全国人民举国同庆、阖家欢乐的时节,我国出现前所未有的疫情灾害,国家积极防御并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抵御灾情,出现了许多动人事迹。他们不要报酬,始终坚守自己岗位,默默无闻,却彰显了祖国人民的凝聚力!田径教研室在体育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全面部署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在明确“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指导思想的前提下,为了使授课内容更贴近学生,在疫情期间不断创新教学办法,初步打造了多元的线上授课体系。

作为教研室主任,李立新老师在整体规划安排田径教研室网上授课的同时,根据户外课程特点,结合家庭条件进行了教学形式及教具自制的创新。在课前,他提前进行了实验尝试,并录制视频备用,同时引导学生进行动手制作;授课过程中,他通过在线课堂指导学生实践练习,实现了教学、体验、创新的三效结合,育人效果显著。除此之外,根据《体育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实施方案》,他坚持每周进行嵌入式听课或课程回放式听课,并对线上教学成果和经验进行归纳总结,优化后续教学。

高峰松老师除统一部署、监控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外,根据田径专选教学要求,组织教师们进行线上会议,优化教学方法,整理教学素材,归纳出一套线上语言讲解、动作展示、视频演示、布置学习任务、分析技术动作、讲解技术原理的课程体系,有效地实施了教学过程,是我校田径教学发展过程中的一次重大尝试和创新。

付春香老师除监控保定学院公共体育课线上教学外,根据专业学生将来就业的需要,优化田径专选教育思路,在专业课程中加入学情分析,将实践工作有效的融入到教学。一方面,她通过线上教学帮助学生分析技术动作;另一方面,她组织大家进行中小学教学大讨论,通过课上的提问、讨论等形式大幅提升了线上课堂的互动,有效避免了“线上上课走形式、学生入耳不入心”的问题,提高了线上教学质量。

田径课程线上教学中,场地限制是客观存在的最主要问题。为了克服这一难题,王宏革老师开发出了适合家庭田径教学、健身的教学模式,成为技能课程线上教学一大特色。课前,她提前设计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素材;授课时,教学重点则主要集中在提出技术要求,引导学生进行练习,并让学生体会规范技术。课后,通过布置作业,对这一过程进行巩固强化。

除了教书,育人同样是田径教研室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教研室的教师们也在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沟通,对生活上、思想上有困难的同学进行帮扶,解决学生疑惑,不断激励大家积极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

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是教师职业的第一要务,田径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抵抗疫情的同时,坚守教育阵地,严格按照学校要求,高质量的做到了线上教学、育人工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