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二】

作者: 时间:2020-03-11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体育学院公共体育第一教研室:为学生打造别样体育课


公共第一教研2


2020年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如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席卷全国。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延迟开学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为学生打造不一样的体育课,公共体育第一教研室充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国家政策,确定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并围绕指导思想制定了“停课不停练”的工作办法,积极推进线上课堂工作的开展。

纪学涛老师虽然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但为了圆满完成线上授课的教学目标,他重新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根据线上授课的特点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作为教研室主任,他在自己动手查资料,制作分解动作图片、分解视频、动作要点的同时,每周嵌入教研室其他老师线上课堂听课,分析、指导教研室其他老师的教学活动,相互交流,分享经验,梳理总结,优化后期教学。

李一凡老师在根据学校及学院要求完成瑜伽课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精心拍摄制作了大学体育身体素质练习、拉伸操练习、室内瑜伽练习、青少年练习法等多个辅助练习视频,科学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居家锻炼,保证教学效果有效、优质。其中,她创编的室内瑜伽和青少年三项全能练习法因动作优美、简单易学先后被保定市体育局等多家单位转发推广,并代表保定市体育局参加河北省体育局的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邓敏韬老师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则灵活运用多种互联网媒介。一方面,她利用微信群组进行线上指导和教学。开学前期,通过在群中发送防疫知识小链接、素质训练和健身方法,与学生保持沟通互动;开学后,她利用微信群收集同学们完成的视频作业,并逐一仔细批阅。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多重试用筛选,她选择了“KEEP运动”作为辅助教学工具,要求同学们下载APP,完成每天完成运动打卡任务并提交到群中,以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质量。除此之外,她还找到了打卡小程序等多种微信小程序,以确保线上课堂有序推进。

张梦娣老师在线上授课中着重提升了互动内容。课前,她通过建立班级QQ群与学生保持在线沟通;课上,她通过QQ屏幕分享,利用在线签到、播放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随堂检查、课后作业提交等形式弥补了线上教学师生互动不足的缺陷,深受学生喜爱,每一堂课的出勤率几乎都达到100%

除此之外,朱红军老师、张春武老师、路雪雁老师、李春梅老师、颜春元老师和董天新老师也分别结合自己所教授的科目,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发挥专业优势,在时间紧、任务重、缺乏设备的情况下,迅速创编制作出室内体育运动系列慕课,通过微信、微博等分享传播,利用“优质资源课+线上直播课”的模式,搭建空中课堂,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展开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为良好的教学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共第一教研室 1


战胜疫情是一场硬仗,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与其他科目相比,体育课有其自身特点,某种程度上说,网络授课的确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但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体育学院公共体育第一教研室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互联网手段为学子们打造出了别样体育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高校体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