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一】

作者: 时间:2020-03-10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月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体育人文教研室:线上精心准备 线下安心学习

 

线上授课期间,体育社会人文教研室每位教师在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做到了“奉献、精心、安心、认真、保证、满足”。每位教师根据线上教学特点、课程目标、学生需求将假期“奉献”到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中,通过“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让学生能够在线下“安心”“积极”“认真”学习,既 “保证”了教学质量,又“满足”了学生对知识的需求。

李亚龙老师作为体育社会人文教研室主任响应学校部署,积极帮助老师们进行线上教学平台的试用和选取,优化教学方案,组织老师们进行嵌入式听课或课程回放式听课,并以视频教研会的方式组织老师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梳理总结、优化后续教学。

杨学勤老师精心设计了学生们最为关注的微型课教学方案。课前,在看、听学生作业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课上教学环节;课中,采取案例讲解、答疑、教师示范及针对性的强化训练;课后,巧妙地采用“1+2”作业模式。学生们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学习效果丝毫不受影响,作业完成率达到100%。此外,杨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多次鼓励、指导年轻教师,并分享自己的经验。

张海哲老师家里既有老人奉养,又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要照顾,还要做家务,每天只能趁孩子休息或深夜的时候才能准备线上授课的资料。为保证录制的视频完美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反复揣摩每句话的语气、语调和语速,每个视频都要演练、录制很多次,直到最佳效果。

张丽老师为了便于课上互动,以10分钟为单位录制了系列教学视频。为以防万一,在微信、QQ以及微信小打卡分别建立了班级,采用QQ屏幕分享的授课形式,使用微信小打卡进行签到、随堂检查以及课后作业的提交。每一堂课出勤率都是100%,学生课上认真学习,积极互动,按时课后完成作业。张丽老师的线上教学心得是“监督-管理、沟通-了解、督促-鼓励”。

胡博老师在照顾孩子日常和精心准备教学课程的同时,还肩负起辅导体育学院教师使用学习通教学平台的重任。在线上教学交流时,她说:“线上教学让自己对上课有了新的思考和领悟,大数据时代如何应用网络和技术手段来创新自己的常规教学将成为自己今后教学改革方向。”

何睦老师结合课程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料供学生课上课下阅读,并在课余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获得线上教学反馈,及时调整优化教学。作为青年教师,他敢于创新教学方法,将讲授内容、自己的见闻经历或新闻事件有机地融合成段子;讲授中,通过语气变化,抑扬顿挫,有节奏地铺陈,让学生清晰掌握重点难点,争做好一名合格的“网络主播”。

疫情当前,空间的限制不应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桎梏,更不该成为每一位学子追梦成长的绊脚石。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知识。体育人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司其职,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