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四】

作者: 时间:2020-03-13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球类教研室:点滴教学故事 汇成温暖家庭

球33.jpg

 

2020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全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教育部根据疫情形势,作出推迟学校开学的决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球类教研室在依照学院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要求,正式拉开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大幕。

球类教研室共由9位教师组成,担负着体育学院所有球类课程的教学与训练任务。面对突发的疫情和线上教学这种新事物、新选择,虽深感措手不及,但9位老师在体育学院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动员下,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勇往直前地投入到这了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作为教研室主任,汤客老师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外,还担负着整个教研室线上教学计划的制定和过程的监督。用他的话说,便是“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完成教学任务时,我们是一个教学整体。但在平时,我们这些人更像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疫情期间,我时刻都能感受到来自这个家庭的温暖。”汤客如是说。

正如汤客介绍,球类教研室如同一个大家庭一般,每每在老师线上教学遇到困难时,都会得到其他家人无私的帮助。作为教研室资历最老的教师,田福勇老师和王维老师凭借着在教学和科研中的突出成绩,以及平日里对年轻老师无私的帮助,在教研室中有着“二宝”之称。疫情期间,本就有着极重教学任务的两位老师不仅要教授繁多的课程,还要接触全新的网络教学平台。但他们没有丝毫怨言,表态一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备课、授课任务的同时,不忘耐心地对年轻教师进行指导。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二宝”身先士卒的带动下,面对线上授课这门“新学问”球类教研室的每一位教师都深受鼓舞,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已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了20个春秋的刘宇老师是球类教研室中当之无愧的 “大姐大”。本学期负责排球课程教学任务的她不仅率先制作了课件,录制了速课,同时还自愿承担了教研室“辅导员”的职责——对其他老师录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教研室课程录制的顺利进行。

足球专任老师封彬老师是一名光荣的“警嫂”。疫情期间,她的爱人作为一名人名警察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对封老师而言,既要顾全防疫大局、完成教学工作,又要照顾小家,任十分巨。每天的线上教学准工作都是在孩子入睡之后才能进行,加班到凌晨成了她的工作常态。但即便如此,她从来都没有提过难处,依旧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足球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为线上足球课程的顺利开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学校引进的年轻教师,李静老师肩负体育教育的乒乓球普修和专选的任务。备课期间,她积极在线上与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出色地完成了乒乓球课程的备课与授课工作。

与此同时,李铁强老师和李亚龙老师在有着其他教研室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同时,依然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不仅将其他教研室的线上教学经验和成果与老师们分享,更出色地完成了球类教研室的教学任务和目标。

对于这个相亲相爱、通力协作的家庭,汤客除了感激,更多的还是感动。“在整理线上教学素材时,看着老师们辛勤备课的照片,我内心感到十分的感动。这些在危难时期仍然坚守自己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一切的人们,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够长盛不衰的脊梁。”汤客说,“千言万语只好汇成一句话,我爱你们,我爱我家!”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