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五】

作者: 时间:2020-03-14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心中有爱   教学有方


运动人体教研室.jpg

 

自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讯息以来,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每位教师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和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以教、学为中心,为学生为本,分析学情,以学科特点的内在规律为依据,克服种种困难,怀着极大的爱心和耐心,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各自的课程目标科学、充分的进行精心的准备,科学设计线上教学方案、教案与授课预案,始终贯彻并做到了“认真、负责、耐心、爱心、充分、科学”的教学、授课以及课上讨论,课下辅导。

作为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主任,张少卿老师响应学校部署,积极组织本教研室的老师们进行网上研讨会,共同探讨线上教学平台的选取,探讨线上教学方案的设计,按照学校的安排及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嵌入式听课或课程回放式听课,以视频研讨会组织老师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梳理总结、优化后续教学。与此同时,他担任了2017级体育教育5个组和2017级休闲体育1个组的《推拿与按摩》的教学工作。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他针对线上课程精心剪辑视频,认真准备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资料。

王艳杰老师为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开学前便灵活掌握了雨课堂、微信群、QQ群、学习通及网上共享课程等网络平台及形式进行授课。为了提升授课效果,她根据线上授课特点,在每一堂课程讲授中都做到了课前好好备课、课中前复习上节课内容、课后小结并布置习题加强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她多用启发式、实例等授课方式,尽可能做到理论与训练、生活相联系,让学生学以致用。

陈龙浩老师则多手准备,不仅在开学前准备了多套预案,认真学习研究多款网络教学平台和即时通讯软件的使用方法和应用技巧;还对国内各大体育院校的精品课资源进行了广泛查询和观摩学习。经过多次课前课中尝试,最终制定了《运动生物化学》多平台搭配的复合型教学方式:微信群中进行课外辅导,QQ群中进行课堂组织和作业讲解,学习通中进行学习资料分享和签到,中国大学慕课中进行直播视频教学。经过两周的教学尝试和学生的意见反馈,他的线上教学设计方案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在陈龙浩看来,线上教学本身也是一种学习过程。通过学习,教师自身的教学理念得以提高、教学资源得以积累。他表示,疫情结束后,线上教学的收获一定也能在正常教学中发挥积极作用。

线上教学,课堂互动往往由于地域的限制而受阻。为了加强课上互动,李铁强老师留意平日素材的积累,在课前精心选用并剪辑了系列教学视频,配合精心制作的PPT教案和多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开学三周以来出勤率和作业提交率均保持在100%

居家抗疫,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都心中有爱,教学有术,授课有法,组织有方,尽职尽责地为给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课都精心准备。努力让每一节课的形式和效果一样精彩。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