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冠军博物院建设与布展项目正式开工

作者: 时间:2022-08-06 点击数:

85日,保定冠军博物馆暨保定体育文化博物馆建设与布展项目正式开工。保定学院体育学院张秋波书记、李亚龙副院长、项目监理方代表和施工方代表出席了开工仪式。

保定冠军博物馆选址于保定学院体育馆内,由四个展厅组成,其中包含“荣耀世界”和“保定体育现象的基因密码”两大篇章,展馆面积近400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00万元,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交付进入试运营阶段。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我国第一座以体育冠军为核心展项的专业体育博物馆。

冠军博物馆项目自立项之初便受到保定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通过前期周密谋划,该馆将旨在通过公开展览展示,展现体育之礼、体育之思、体育之力、体育之美,为公众提供了解保定体育历史、重温体育冠军故事的平台,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并传承拼搏、奋进、团结、奉献的冠军文化和冠军精神,并成为保定市冠军进校园活动的有力支点。

据了解,冠军博物馆主要陈列方式将包括立体图版展示、实物展柜陈列、艺术场景还原、沉浸式体验四种方式,其中艺术场景还原可主要还原保定古代及近现代体育场景,沉浸式体验主要通过ARVR技术使参观者可以模拟现场观看冠军夺冠重要时刻。

新中国成立以来,保定市先后为共和国培养输送了24位体育世界冠军,其中不乏郭晶晶、钱红、庞伟等享誉世界的奥运冠军。在刚刚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保定共派出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4位运动员出战,4位运动员无一例外获得金牌,这一文化现象放眼全球也极为罕见。但与优异的竞技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定市对于体育文化、冠军基因的挖掘和传承的不足。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体育类博物馆30家,占我国博物馆总量比例仅为0.5%,且30座博物馆中,河北省尚无一座。

开工仪式上,张秋波书记指出,冠军博物馆项目的启动无论是对于做亮保定市体育和文化两张靓丽名片,还是进一步加强建设保定成为品质生活之城都是恰逢其时的。张秋波表示:“我们有信心将冠军博物馆建设成为保定市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冠军文化的弘扬基地和保定体育产业的展示基地,并以此为平台讲好冠军故事、传承冠军精神、弘扬冠军文化,推进冠军文化、冠军精神进校园!”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