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难 我们依然向前---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十】

作者: 时间:2020-03-19 点击数: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学习不受影响,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响应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及保定市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保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要求,在寒假期间便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学院领导班子与各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多次视频会议讨论研究后,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体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全院教师根据自己所教授科目的特点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大纲,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224日起至今,线上课堂经过两个星期的初步运行,受到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未来一段时间,学院将在官网陆续推出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

 

践行初心使命 交出合格答卷

十天时间可以做些什么?

十天前,冬末的寒风还未远去,湖面的坚冰还未化开;十天后的今天,春日暖阳已经普照在华夏大地。

十天前,疫情的阴霾仍在这片热土肆虐,生离死别的故事一再上演;十天后的今天,湖北省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三项数据全部清零,全国人民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十天前,线上教学工作经过两周的初步运行,体育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将全体教师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努力、创新、困惑、坚持与坚守一一纪录下来;十天后的今天,一部由体育学院全体教职人员共同书写的线上教学鸿篇巨著诞生了。

十天,十篇饱含热情与激情、爱心与奉献、挫折与经验的线上教学实录。十天,五十余颗不忘初心与使命的热忱之心。十天,数千个点击,数千个目光,包括学校领导、教师同仁、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在内的数千份关注、祝福、加油和批评指正。

过去的十天,体育学院的全体教学单位服从指挥、行动迅速。无论是秉持“奉献、精心、安心、认真、保证、满足”理念的体育人文教研室,还是“不断创新,力求打造多元线上授课体系”的田径教研室;无论是“像家庭版温暖互帮互助”的球类教研室,还是“心中有爱,时刻关注学生”的运动人体科学教研室;无论是“多措并举授课力求跨越隔空障碍”的体操武术教研室,还是“努力为学生打造别样体育课”的公共体育第一、第二教研室;无论是“努力做好保障工作”的秘书服务岗,还是“在疫情期间仍不忘树立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员管理岗,都在完成本职教学工作之余,不断讨论总结,力求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并为今后的日常教学留下宝贵的经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在沧海横流面前,体育人、体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一览无余:教研室的线上视频研讨会上大家热烈探讨,忘了时间、忘了吃饭;教师录制剪辑视频、自己研发制作课件和教具,直至深夜;辅导员老师24小时在线关注每一个学生,从没怨言……在无数可以预想或不曾想到的困难面前,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没有退缩,用自己的方式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我们同样不能忘记站在此次线上教学实录系列报道幕后的“英雄”。

学院领导班子在策划本次系列报道的同时,为各个教学单位协调资源、布置任务:体育学院党总支张秋波书记总体指挥、整体把控,并为每一篇报道审批把关;高峰松院长对学院每个线上教学环节进行审核和质量监控;付春香副院长则主要针对公共体育线上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思路提出了明确要求。除了授课任务和繁杂的行政秘书工作外,邓敏韬老师不辞辛苦地处理了系列报道中的每一张配图,并完成了报道的审批、编辑和发送,确保报道能够准时发布;何睦老师则利用个人特长,精心修改、校对每一篇报道,并为拟定题目。疫情期间的体育学院办公室少了往日的热络和人气,却总能看到他们几个工作的身影。

“作为体育人,我们信奉‘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往往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在了无限的工作之中。但我们领导班子在讨论后决定通过系列报道的形式,为疫情之后的正常教学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我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加强对体育学院的宣传,加强对体育学院每一位教师的宣传,让社会各界人士看到在保定学院这所充满红色基因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体育人在用他们的汗水教书育人、为国为党奉献。”张秋波直言,“ 我们的初衷是服务每一名教师,让老师们在辛勤付出后能获得成就感、荣誉感和收获感。坦白讲,此次系列报道对于体育学院而言是一次全新且大胆的尝试。这并不是我们所长,在工作的推进和执行过程中也一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但结果总体是令人满意的,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努力,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正如张秋波书记所说,在疫情阻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体育学院的全体“战士”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体育学院全体同仁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守在线上教学第一线。

惟望春暖花开,疫情散去、学子归来、一切如初。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