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简介


保定学院体育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河北省最早创立的体育系科。现有体育教育、休闲体育和体育经济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密切联系,2022年,经教育部批准,体育学院新增设了冰雪运动专业,成为继北京体育大学、河北体育学院等院校之后全国第八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

近年来,体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以体育人,全面推进“体育阳光工程”落实,倾力打造思想建设、教学科研两个高地,大力弘扬“七六精神”“西部支教精神”“冠军精神”三种精神,积极筹划体育文化公园、体育文化长廊、冠军博物馆、体育文化秀林等四项基础建设。学院以“一二三四”工作重点项目为载体,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目前学院有教授7人,副教授19人,硕士32人,国家级裁判4人。我院教师主持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49项,著作12部,发表论文104篇,知识产权专利1项。

现拥有标准400米田径场,标准足球场,灯光篮、排球场地,灯光网球场地,跆拳道训练馆,综合训练馆,综合实训楼以及包括推拿按摩康复训练室、体能训练室、瑜伽训练室、体育舞蹈教室、体操活动区、生理实验室等在内的多间专用实验实训室,为学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和课外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院多次承办保定市的大型体育比赛和活动,并连续8年承担了河北省高考体育测试任务。

在学院提出转型发展的背景下,体育学院还和多家体育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成立“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示范团培训基地”“北京乾正隆跆拳道人才培训基地”“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国大学生民族传统体育培训基地”,开发校企课程,将产学研落实到实处,成绩显著。我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品势)锦标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中国大学生太极推手、长短兵锦标赛、中国大学生健身气功锦标赛、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河北省大中学生武术比赛等重大赛事上奋力拼搏,近年来,共有37人次取得冠军。2022年,经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批准,我校成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空手道分会主席单位,在未来将以点带面,通过组织丰富的培训、竞赛、会议论坛等活动,全面推进高校空手道运动的普及推广、不断提高大学生空手道竞技水平、创新空手道文化。

2021年,为做亮保定市体育和文化两张靓丽名片,讲好冠军故事、传承冠军精神、弘扬冠军文化,推进冠军文化、冠军精神进校园,同时率先在保定市建设成省内领先的专业体育博物馆,受保定市委、市政府委托,体育学院筹划建设保定冠军博物馆,并以博物馆为依托,同步成立冠军学院、保定冠军文化研究院,旨在形成立体的展览和发展矩阵,为公众提供了解保定体育历史、重温体育冠军故事的平台,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并传承拼搏、奋进、团结、奉献的冠军文化和冠军精神,并成为保定市冠军进校园活动的有力支点,努力将该矩阵打造成为保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育成就展示基地和保定冠军精神弘扬基地。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院长信箱:tyxyqa@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